我足足忍了兩個多月的時間, 不看有關海霧的介紹, 劇評, 演員訪問, blog文, 網上已有的電影中字版, 就是為了昨天親身到電影院觀看演員朴有天所帶給我的驚喜, 感謝blue blue豬代買戲票以便我可以提早一星期便看到演員有天 :) 也感謝其他160的隊員, 知道你們忍口不劇透也太為難你們了 :p

 

以下純屬個人的觀後感

 

我並沒有像姐姐一樣哭濕了3張紙巾, 雖然我手裡一直拿著一包紙巾for我跟同伴們之用,

(其實我還拿著嘔吐袋以防隔壁同伴因身體不適而嘔吐大作 WWW),

看完後我也沒有特別感到很恐怖或內心不適, 仍是一上床便3秒入睡,

身為飯當看到船長老婆叫金在花的時候, 會不自覺地笑了, 

當看到有天萌蠢地向紅梅表達少男情懷時也會忍不住笑,

"笑" 是我從沒想過在看海霧時會出現的反應,

以整個劇情來說是流暢的, 我看到一半的時候已猜到後半段劇情的走向,

在描述各人的故事時不夠深入, 每每點到即止, 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

但劇中所帶出的信息卻值得思考.

 

我個人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從船長殺死輪機長, 到東植跟紅梅的床上戲,

船長在教訓其中一名多口的人蛇, 東植跳出來阻止, 船長起碼會知道停, 

下令船員把他扔下海不是他親手執行, 然後看到船員把人蛇救回也沒有阻止,

到人蛇在魚艙意外死去, 他也是冷靜地教導自己船員怎樣處理屍體,

到這一刻仍可看到船長對同伴最後的信任, 

但當船長親手殺死輪機長時, 最後一絲信任, 所謂的情誼及利益也消失了,

所有身為人的本性也隨之而消失.........回不去了.........

東植跟紅梅親眼目睹這件事, 他們極需要互相安慰, 得到信任,

當下他們只淨下身體能交予對方, 所以他們便造愛希望得到慰藉,

電影裡出現3場性愛的場面, 船長老婆偷食, 船員跟人蛇及東植跟紅梅,

其中船長老婆偷食及船員跟人蛇的性愛場面都是有穿衣服的, 表達出他們只是生理上的解決,

東植跟紅梅卻是脫衣服的, 他們需要skinship, 需要皮膚所帶來的溫暖才証明他們仍是活著,

心臟仍然在跳動, 是以人的身份來跳動, 他們仍然有人性的, 這是心靈上的慰藉,

甚至好色船員想強暴紅梅, 他也只是想快快扒掉紅梅的內褲, 單純的發洩,

導演這樣細緻的安排, 我覺得很喜歡,

東植跟紅梅相識不久便互相信任到把性命交予對方,

反之船長跟輪機長相識很久卻因船長覺得輛機長的背叛而把他殺死,

這樣的反差, 這樣的安排令我在看完電影後一直念念不忘~~

 

電影的主要演員有前進號6位成員加紅梅合共7位

8  

船長江哲珠絕對是這套電影的核心, 由金前輩主演更是無可挑剔, 完全是以技術性擊倒所有人,

船長的背景故事是整套電影中描述得最多的, 所以也較易了解船長的選擇及行為,

韓國經濟不景, 船長負債, 老婆偷食, 雙方的關連只有錢, 船長唯一擁有的就只有前進號及船員,

到最後船長把輪機長殺死, 最後的人性都拋棄掉, 船長的選擇是真的向前進嗎?

或是已倒退到畜獸的地步呢?

3  

輪機長元昊便是跟船長作出了相反選擇的人, 他雖然欠債要避到船上生活, 但他待人向善,

他會救起被扔在海裡的人蛇, 會為人蛇療傷, 默許東植把紅梅收藏在機房,

到最後所有人蛇死了, 他會收集人蛇的遺物, 希望自己自首之後也能夠幫助死者找回身份,

他是唯一一個承認自己是犯罪, 願意受罰的一個人

5  

甲板長浩英重情誼, 樂觀及公道的一個人,

雖然知道船長走私人蛇, 但也會想成船長是為了大家才作出的選擇,

雖然船長要求扔人蛇落海, 分屍他是第一個跳出來辦,

但當看到其餘兩位好色船員的行為會嚴厲斥責,

船長要求他扔紅梅落海, 他卻把紅梅私藏, 可看出他仍有最後的底線,

甲板長對信任的人的服從, 不願用自己生命冒險的精神是最貼近我們一般人的表現

27  

這兩位好色, 貪錢, 冷血的船員是我最難理解的人,

可以為了自己的私慾, 任何人性, 道德全都放下,

其中一幕那位比較年輕的船員昌旭用口水為女人蛇的屍體清潔面部,

他並沒有感到內疚, 他只是感到可惜, 可惜自己未曾得到就已失去,

為了女人他可以殺人, 他可以到最後死也在說自己沒有幹過那些女人,

這樣歪掉了的執念是如何建立在人的心中呢?

飾演昌旭的李熙俊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戲, 在海霧裡我認為他的演出是最突出的,

30代沒有帥帥外表的李熙俊能夠在韓國娛樂圈站上一席位應該是比較旱有吧?

9  

紅梅最初不相信東植, 然後主動獻吻到最後上床, 這是愛情嗎?

我個人不認為這是愛情, 紅梅主動吻東植我覺得她是有點受那位阿豬媽的影響,

不想再到魚艙, 想溫飽, 想受保護, 所以便要付出, 便要用一點手段,

紅梅幸運地碰到東植這樣正直的男生, 所以她的付出是值得的,

當她選擇自行提早離開東植, 有人會覺得她殘忍,

要知道紅梅跟東植只是相處過幾天, 還是在不對等的環境下相處, 

而且現實一點, 兩個有共同可怕回憶的人在一起真的會幸福嗎?

不是找一位什麼也不知道的人一起過日子來得簡單嗎?

4  

有天演的東植是全片最不立體的角色, 可以說是沒有什麼特徵,

東植就是一個普通人, 就像你跟我一樣為了(貼男人)生活而努力工作的人,

有天為了貼近角色增肥, 學習方言, 剪了一個土到不能再土的髮型 (雖然我還是覺得很帥 WWW

在電影裡有天減少了誇張的表情, 演得更自然細緻,

當然改善的空間還有很多, 演員有天還有很長的路呢 :)

很愛有天對著紅梅時的萌蠢表情, 所以東植是沒有拍拖經驗嗎?

明顯比想你時的正宇對秀研有進步,

說回東植的角色, 東植為了紅梅把原本不想做的分屍工作也做了,

為了紅梅也跟其他船員拚了命, 因為在那一刻東植覺得紅梅是最重要,

以身為男人的身份保護自己的女人, 這男人有多好,

但是否單單憑這一件事就可確定東植是善良, 是有正義感, 是可託付一世呢?

雖然電影沒有交代, 但東植到最後應該是沒有去自首,

犯了法的人沒有接受到法律制裁, 雖然可以說其實東植也會受良心責備一世,

但對已死去的人來說, 這樣的所謂懲罰又是否足夠, 又是否正確呢?

 

雖然很多人說海霧看一次便夠, 但我覺得起碼看兩次才夠 (超冷血 WWW

因為第二次看才可專心留意有天的演技啊~~~

 

延伸閱讀

44豬 - 我遇到的海霧

桃桃豬 - 我遇到的海霧 (抄100%的標題) *有雷慎入*

Keepseeking - 初遇海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霧 怒海沉淪 朴有天
    全站熱搜

    安妮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